大马德拉斯旅馆

大马德拉斯旅馆的设计目标是反映出小印度区的特色,这里不是一个大熔炉,而是受不同文化融合影响后的混合体,在看似混杂的社区里打造出层次感,这是团队经过深思熟虑后对该地区做出的回应。

大马德拉斯是一家位于新加坡小印度中心全新精品旅馆,由35个房间组成,既有私人房间,也有像是青年旅社的共享房型,设有咖啡厅、理发店、自助洗衣区和一个沐浴在阳光下的屋顶游泳池,在历经了24个月的大规模翻修后,大马德拉斯将于最近重新开幕。

小印度区是由各种迷人景象、声音和气味交织而成的,这方小天地可以说是鲜艳缤纷有趣多元,色彩的碰撞、习俗差异及文化融合—形成了一个层次分明、充满活力、个性鲜明的独特区域。

大马德拉斯旅馆的设计目标是反映出小印度区的特色,这里不是一个大熔炉,而是受不同文化融合影响后的混合体,在看似混杂的社区里打造出层次感,这是团队经过深思熟虑后对该地区做出的回应。品牌叙事巧妙地注入了讽刺、奇思妙想和机智感,为故事情节增添了色彩。室内设计和品牌塑造都协同工作,创造出具有凝聚力和吸引力的用户体验,唤醒对于时间和地域的意识。

和典型的文物保护项目不同,这次项目策略不再是意图恢复建筑物的过去,团队在设计大马德拉斯上采取了不同的做法,摒弃还原原始建筑,而是在现有的特征基础上添加了多层叙述。作为对建筑遗产的致敬,我们让外观基本保持原貌,取而代之的是通过对空间、材料、形状和颜色的精心设计,为室内环境注入了新的生命。

其中一个目标是为大厅创造一个不同的功能——将人们聚集在一起。因此,室内和室外的界限是模糊的,私人和公共领域也是如此。大厅完全面向街道,社区的客厅为设想,让旅客与邻居都可互相交流与休息。

社区共享的精神延伸到了一楼的女性限定和混合房间,这些房间以著名旅行作家鲁迪亚德·吉卜林(Rudyard Kipling)和彼得·梅尔(Peter Mayle)的名字命名,每个房间都紧邻着并有共用的浴室设施。

楼上同样也有许多房间,团队运用了各种鲜艳的颜色来定义每间房间的不同区域和功能。一系列以植物为灵感的壁纸替环境背景增添了复古的魅力,揉合热带区域的异国情调,打造出毫不违和的度假氛围,而用心挑选的经典家具则是我们对于旧时代建筑遗产的致敬。

大马德拉斯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建筑,汲取了当地殖民历史和文化的特性,在相互融合后展现出自由自在的独特灵魂,透过这种方式,它的精神得以延续,成为彼此相遇的舞台,谱写出精彩的人生故事。
地点
新加坡
年份
2018
种类
建筑, 室内设计 & 平面设计
类型
酒店/共居空间
尺寸(平方米)
1,100
奖项
2018复原建筑文物奖
设计团队
Peter Sim, Selwyn Low, Tiah Nan Chyuan, Lee Hui Lian, Kenneth Koh, Ho Shuwei, Jaclyn Chan, Oh Wenxin, Edwin Tan, Wong Xiu Hui, Heng Deng Hui 
合作团队
建筑: FARM Architects Pte Ltd  |   室内设计,品牌&平面设计: FARMWORK Pte Ltd  |   摄影师: Studio Periphery 
This project is designed and realised by FARM Architects.